20140912_113049.jpg 20140912_113121.jpg 20140912_112819.jpg 20140912_112908.jpg 20140912_112930.jpg 20140912_113032.jpg  

meihua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1101_144909.jpg 20131101_145023.jpg  

meihua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1101_144449.jpg 20131101_144202.jpg  

meihua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走到茅埔城-盡尾步了
茅埔城今屬冬山鄉得安村一帶,這是漢人最靠近泰雅族部落的村落,也是漢族開墾蘭陽平原的頂點,「走到茅埔城」表示已經走到盡頭了。

*查某子甘願斬給豬母吃 也不願嫁茅埔城
⋯⋯
茅埔城因土地貧脊耕作不易,當地居民普遍貧窮困苦,因此民眾寧願將女兒剁給母豬吃也不願意讓她嫁到茅埔城去終身受苦。但也由於生活艱苦,茅埔城子弟大都勤奮刻苦,因此當地在企業界、教育界人才倍出。

*起厝換吃飯
茅埔城地區因生活貧困,民眾大多居住茅草屋,每當村民需要建造房舍或修補茅草屋,鄰居朋友都會主動前來協助,但日後屋主也必需幫助別人修建房屋以示回報,這種互相義務幫忙的行為稱為「換工」,意即交換勞力而沒有報酬,換工時主人祇供應三餐,外加兩頓點心,因此幫人蓋房子只是換得吃飯而已,故言「起厝換吃飯」。

meihua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梅花湖四周是羅東溪氾濫區,過去每遇豪雨、颱風,洪水自山上沖下,威脅著生命財產安全,透過拜陂(堤防),村民祈求陂(堤防)不要坍方,充分體現了對大自然的敬畏與謙卑。
茅圃地區的「拜陂」習俗,有九十年的以上的歷史,每年農曆七月七日茅圃城(七月二十四日鼻仔頭),村裡婦女會準備飯菜、紙錢,走到溪岸堤防邊拜陂;日後,村民改在村落口朝溪的方向祭拜。
祭拜對象,一為普渡,祭拜當時拓墾的先民,以及因水害奪走生命的好兄弟;另有一說為拜水神。不論祭拜對象究竟為何,對村民來說,「陂」(堤防)就是祭拜對象。

meihua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1pic01.jpg  
.環 境 概 述
梅花湖休閒農業區位於宜蘭縣冬山鄉中部,行政區隸屬於得安村、廣興村與鹿埔村等三村,其涵蓋面積約 283公頃 。本區域連接二鎮 ( 羅東鎮與蘇澳鎮 ) 與四鄉 ( 三星鄉,大同鄉,南澳鄉,五結鄉 ) 。本區域以南為綿延數公里之山脈,以北則是羅東溪。境內擁有ㄧ座特色湖泊,其外型恰似梅花五辦,經先總統蔣經國先命名為「梅花湖」,在全國四十八個已劃定休閒農業區中,是少數以湖泊生態為發展主軸。 此外,梅花湖不僅富有優良的湖泊生態及教育意義,同時具有水資源涵養及農田灌溉等效用,是上天賜給梅花湖休閒農業區的一座天然水庫,並為梅花湖休閒農業區孕育豐富的景觀、生物、農產、遊憩等資源。

.生 態 資 源
梅花湖休閒農業區境內之自然環境景觀維護相當良好,因而匯聚相當多的動植物是個動植物資源相當豐富的區域。在梅花湖休閒農業區內常見的鳥類資源如大冠鷲、番鵑、朱鸝及白頭翁等;魚類資源如鯽、鯉、羅漢魚及川蝦虎等;野生動物資源如台灣獼猴、果子狸、松鼠及蝙蝠等;野生植物資源如大葉櫻、藤相思樹、菊花木及鴨鍵藤等稀有植物外,常見的低海拔植物如豬母乳、大葉楠、山黃麻、野桐、血桐及金氏榕在當地也極為普遍,同時也栽植許多稀有的植物如風箱樹及臺灣三角楓。在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資源的襯托下,更顯的梅花湖休閒農業區是一處值得全家休閒旅遊的好去處,且其豐富的生態資源更生態教學的意義。

.農 特 產 品
由於梅花湖休閒農業區為目前宜蘭境內最大的產桑區,所以每到 4 月盛產期,梅花湖休閒園區便會「葚情」邀約民眾參與桑葚季活動,不僅顛覆遊客對桑葚圓圓小小的印象,一睹如手指頭長的條狀「蠶寶寶桑葚」外,還可體驗桑葚採果及 DIY果醬樂趣。其他農特產品也依時令輪番上陣,如金棗、綠竹筍、香茅草、文旦柚及洛神花等,其中皮薄飽滿的文旦柚雖然外型較小,但也值得一嚐;而鮮豔欲滴的洛神花,嫣紅色澤加上酸甜滋味,最適合沖泡成飲品。

此外,遠處的無極三清宮是當地民間信仰,以宏揚道教教義為宗旨,莊嚴華麗集中國古典建築精粹,依山傍水可俯視梅花湖。或是騎著鐵馬繞行梅花湖一圈,迷人景致令人目眩神迷,是不少人年輕時的戀愛記憶;亦適合靜靜坐在觀景台欣賞湖畔楊柳迎風飄起的美麗梅花湖景致。

meihua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老阿伯的草編.jpg  
茅埔城的培根計劃開鑼了!!!
培根訓練是農村再生計劃的主軸, 台灣的農村社區必須完成四個階段的培根訓練, 才有資格取得農村再生基金的挹注. 這是個好的政策, 唯有社區居民自己先經過課程的培訓, 明白認識自己社區的特色資源, 而據以自己釐訂社區未來發展的營造計劃, 通過認審之後, 方能得到政府基金的補助, 簡單地說; 就是自助而後人助. 過去那種預算分贓以及浪費金錢的情事將得以改善.

茅埔城(梅花社區)居民對於社區責任感的展現是令人感動的, 我們開啟一段寫自己社區歷史的肇始. 這是課程中有一位社區長者提出他的想法並且將他的作品展現給大家, 他期待將來我們的社區能夠將傳統農村的童玩工藝傳承下去. 阿伯ㄚ不善言詞, 但是我感受他對傳承的熱情, 這是我們茅埔城未來ㄟ春天.

【以上資料由社區居民 林祖棋先生提供】

meihua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y lake, always in my mind  
My lake, always in my mind

 記得那一年還很小, 一個唸國一的小毛頭, 有一天自己騎自轉車來到梅花湖.

因為國文課正在上夏丏尊先生的"白馬湖之冬", 賴瓊姿老師講述傳神引人遐想, 我的心從課堂上就飛呀飛啊飛到梅花湖來了.

 

“梅花湖是我的湖”,年少的心裡是這麼認為的. 那年紀的我有一些煩惱, 不喜歡上學、功課爛成績自然不好.

不喜歡上學這事千萬講不得的,除了讓父母傷心,說不定還會被修理哩!

有一天趁著幫父親養雞之後閒暇, 騎著鐵馬來到湖畔, 一個初秋的下午,我加入一群在地的孩子,就在湖邊鉤採菱角,那野的野啊一直到了日暮霞光通紅! 心慌了,不知道該怎麼回家去挨頓罵! 索性,坐在湖畔看滿天霞光 看蕩漾在波紋間的倒影 看暗光鳥從湖面飛掠回巢的身影 看遠處磚窯廠正在起火的窯煙…

 

那是第一次從課本以外知道; 什麼叫做「感動」!

後來;

初戀的第一次牽手,像個傻楞子繞著湖呆呆地走….,一鼓作氣熊熊伸出手去又正巧牽到的結果!

失戀了, 療傷止痛也是靜靜地一個人繞著湖走.

而後,入伍訓練在鳳山毒辣的太陽下被操個半死的夜裡,入夢來的是讓我裸身栽入的 “我的湖”

來到四十幾歲的某一天,帶著老婆孩子返鄉,傍晚時刻來到這湖,拍攝下這一幅 “我的湖”

現在, 我就住在離我的湖不遠的地方.

 

賴瓊姿老師當年說 “希望你們都能夠像夏丏尊一樣, 有一座你自己的湖”

我很幸運! 現在的心情和當年賴老師一樣,希望孩子們都能有自己的 “湖”.

【以上資料由社區居民 林祖棋先生提供】

meihua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20 Tue 2011 09:11
  • 刺莓

刺莓.jpg  
茅埔城植物影像集- 刺莓

刺莓這些年在茅埔城的周邊很少看見了,它不像被人類當成經濟作物來植栽的草莓, 草莓經過改良可以很甜也碩大肉多, 但是草莓現在很難在自然的棲地繁衍, 而刺霉卻像個活潑強健的野孩子, 可以讓您在不經意之間, 從小路旁的綠帶中竄出來, 讓您與大自然的邂逅充滿生趣盎然的驚喜! 那種喜悅絕對是錢買不到的.

【以上資料由社區居民 林祖棋先生提供】

meihua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椿蟓與磨盤草.jpg  
椿蟓與磨盤草

大朋友和小朋友們:

這張植物與昆蟲影像叫做 "椿蟓與磨盤草", 是以年前有一天我在下湖路的路邊拍攝的.

椿蟓的種類很多, 這些是紅姬顏椿蟓. 而磨盤草的學名叫做冬葵子, 如果您也想要拍攝昆蟲或者是植物的照片, 只要拿著您的數位相機, 慢慢走 慢慢看, 您一定可以拍到很美的照片! 如果您在拍攝的過程中有任何問題, 可以用這個社區的網頁喊和我連絡, 或者打電話和我討論.

我是林老師 電話: 9582626 or 0912563626 — 與江茂山

meihua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