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y lake, always in my mind  
My lake, always in my mind

 記得那一年還很小, 一個唸國一的小毛頭, 有一天自己騎自轉車來到梅花湖.

因為國文課正在上夏丏尊先生的"白馬湖之冬", 賴瓊姿老師講述傳神引人遐想, 我的心從課堂上就飛呀飛啊飛到梅花湖來了.

 

“梅花湖是我的湖”,年少的心裡是這麼認為的. 那年紀的我有一些煩惱, 不喜歡上學、功課爛成績自然不好.

不喜歡上學這事千萬講不得的,除了讓父母傷心,說不定還會被修理哩!

有一天趁著幫父親養雞之後閒暇, 騎著鐵馬來到湖畔, 一個初秋的下午,我加入一群在地的孩子,就在湖邊鉤採菱角,那野的野啊一直到了日暮霞光通紅! 心慌了,不知道該怎麼回家去挨頓罵! 索性,坐在湖畔看滿天霞光 看蕩漾在波紋間的倒影 看暗光鳥從湖面飛掠回巢的身影 看遠處磚窯廠正在起火的窯煙…

 

那是第一次從課本以外知道; 什麼叫做「感動」!

後來;

初戀的第一次牽手,像個傻楞子繞著湖呆呆地走….,一鼓作氣熊熊伸出手去又正巧牽到的結果!

失戀了, 療傷止痛也是靜靜地一個人繞著湖走.

而後,入伍訓練在鳳山毒辣的太陽下被操個半死的夜裡,入夢來的是讓我裸身栽入的 “我的湖”

來到四十幾歲的某一天,帶著老婆孩子返鄉,傍晚時刻來到這湖,拍攝下這一幅 “我的湖”

現在, 我就住在離我的湖不遠的地方.

 

賴瓊姿老師當年說 “希望你們都能夠像夏丏尊一樣, 有一座你自己的湖”

我很幸運! 現在的心情和當年賴老師一樣,希望孩子們都能有自己的 “湖”.

【以上資料由社區居民 林祖棋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hua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